flapdoodle

2009/01/11

Sky of Love

OK!I know I am extremely out of date. 居然現在才在談「戀空」,可是真的不是我要替自己辯解,翻開漫畫、小說,和看電影預告,再加上這段文字的渲染,我沒打算拿純愛催淚做我的優先選擇,平常的日子已經夠艱難了。但基於新年要了結前債、重新出發的心情,看了這部漫畫(台灣還沒出完,但已經有動畫版上映,所以又帶起另一個風潮)

你曾經幸福過嗎?

如果
那一天我不曾遇見你,我想我不會--
感覺如此的痛苦
感覺如此的悲傷
感覺如此的心酸
我想我不會懂得淚水流盡的心情......

但是
如果沒有遇見你,我想我不會--
感覺如此的開心
感覺如此的溫柔
感覺如此的愛憐
感覺如此的溫暖
我想,我不會擁有如此幸福的感受

強忍盈眶淚水
我今天也抬頭仰望天空
抬頭仰望天空......

(戀空漫畫第一集中前四頁文字)

據說這部手機小說是作者美嘉的親身經歷改寫,為遵守與其因病去世男友的約定而寫(創作順序應該是網路小說→漫畫→電影→電視劇→動畫),可以想像這個網路小說是如何攫取人心。每天一點的劇情,寫的是大多數手機族年齡經歷面對的事物。但看漫畫時,不曉得為什麼就沒有那種震撼力。是因為基本創作的型態和出發點不一樣嗎?但也因為小說的走紅,漫畫在日本狂賣140萬冊(根據台灣出版商東立說法)電影則是上映兩個月,票房就突破40億日圓。被日本媒體稱之為「讓年輕女孩子噴淚號泣」。的確,這樣的青少年網路小說,配合上細緻的影像編導濃縮,的確容易賺人熱淚。已經長時間築構起來的廣大讀者,影響力當然大大超過一般出版品。

在這篇報導中有關於戀空更詳細的介紹與連結。http://www.im.tv/VLOG/Personal/410892/3453217



在漫畫第三集附錄中有作者美嘉和漫畫家羽田伊吹的對談中談到為什麼用了這兩個字當作書名,作者如何在一個月內完成,說到她習慣用手機,就算不用鍵盤還可以打字。創作戀空時,每天都認真一直輸入直到睡覺為止。就這樣打到大拇指的皮都磨破流血,遇到這時候,貼OK繃感覺更痛,所以用襪子包住大拇指再以橡皮筋固定,然後繼續打字!(這這這,太神奇了!)繼「戀空」之後,美嘉繼續寫作了「君空」一書,也大獲成功。日本出版界戲稱那一整年變成了「美嘉的天空」。

或許震撼力不比小說,但正因為它是手機小說所改編,更仔細的去看它的分鏡時,更有許多精彩之處,情境與人物的營造,或許是可以更慢慢的去融入小說氣氛,也看得到畫家的用心,而且在前面所提及的訪談中,美嘉也是羽田伊吹漫畫的讀者。這樣,或許更能抓住她的想法吧!

沒有留言: